你老了

如果没有死,一生都怀恋

虐文加一....那星移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呢

魔,:

1910年,陕西泾阳




这年陕西首富吴家的大当家周莹一病不起,似乎是回天乏术了。


这位叫周莹的年纪轻轻早早成了寡妇,却独当一面撑起了吴家的家业,发展到如今,这一生真可当的上是一位大义秦商。


周莹这年才42岁,死前,她说,她想去听出戏,一个人听,是那游西湖的李慧娘。


而台上这花旦萧老板,今天刚到泾阳来,相貌有九分都像十多年前死去的沈家二少爷,这周莹的丫鬟问了半天才确定这人不是那死去的沈星移。


周莹倒是全程没有作声,只是摆了摆手,示意开唱,那戏唱到曲终人散时,周莹还支支吾吾跟着哼了两句:“你若笑容常相伴,我不怕被人笑痴狂。”便又不省人事了,没过多久,就去世了。






戏台的后台里,一位小厮跑过去和这位萧老板聊了起来:“我们刚到此地,就碰见了白事,这位周大当家听完你唱戏没多久就生西了。”这萧老板正在卸妆,性情冷淡也不爱应付谁,和沈家二少爷着实不是一个性子,


只是淡淡回了句:“帮我送束梨花去吧,也算了表心意,她是个会听曲儿的票友。”


“你咋知道这位周大当家最爱的就是在她家庭前种梨花哪?”


“凑巧而已。”






1942年,上海法租界




“这一生走了好长好长的路,唱了不少戏,演了不少身份,你猜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场戏?”


“李慧娘,1910年唱的那出。”


那时候我才40岁,刚到泾阳就被拜托去唱了一出戏,台下那个病的很重的女富商我现在还记得她的长相,那天她见到我好像就认识我,望向我的手上的疤痕,像是要哭了出来,但她只是废力的向我笑了下什么也没有说,唱完戏,我下台去时,当天戏台上下只有我和她,她最后对我说了一句话,我现在还记得。


“什么话?”


“星移,请给我送一束梨花。”




她是个非常坚强的女人,她的一生很伟大,后来,我想我后半生,也一定不要输给她。


于是后来我只有有空回泾阳,就会去她墓上送一束梨花,她没葬在吴家祖坟,倒也方便,虽然,我不知道那个星移是谁,但后来我问过一个人梨花的花语,是纯情,纯真的爱一辈子的守侯分离。我相信,他一定很爱那个人。


每次到她墓前,我总是爱跟她讲些现在的时局,未来的世界。


有一年去,她墓前的梨花开的正好,有个淘气的小姑娘跑来一鞭子打了梨花树,梨花树的花瓣迎风摇曳着都被打了下来,而当时的阳光穿过枝芽,而她似乎就在哪,转头对我微笑,我想,这是我一生中幻想过的最美画面吧。


真是有点好笑,到人死的时候,才跟人来了场一见钟情,可后来我才知道,那不是一见钟情,我的前半生不记得了,但我的后半生明白,那是生生世世。


前半生我用来追逐,后半生我用来怀念。


当时,我明明该有那么多的话对她说。




这位70多岁的老人随之去世,死前这位老人将所有的财产捐于政府,以作抗日之用,这位老人姓萧,早年曾是戏子,后来从商,又曾是一名地下工作的军官。


这位老人出生于1870年,28岁时失忆,取名萧晓开始了新的人生,30岁之后跑去唱戏,40岁时候已是大名鼎鼎的萧老板,45岁时从商收养了一个小孩子,取名肖君浩后来成为了一个出色的谍报工作人员,50岁之后他开始投身地下工作,为国效力,直到去世。




他的遗愿只有一句话:“我要走了,请给我的墓前送一束梨花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9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